在我還沒結婚前,就跟我老公說:要就不生小孩,如果要生就一定要生兩個

 

而就在育兒跌跌撞撞的過程中,我突然發現時間過得很快,大寶姊姊要滿三歲了,為了要讓大寶二寶能夠玩在一起,勢必不能讓兩個人年紀落差太大,於是趕緊的跟爸爸啟動做人計畫。

 

努力了好幾個月,從預產期天蠍座一直到預產期水瓶座,好不容易懷了二寶,又開始有一堆事情要處裡,像是給姊姊的心理建設、產檢、新生兒的東西添購等等,最大的問題則是坐月子,尤其是當二寶媽,問題真的就更大了,因為最大的問題就是姊姊怎麼辦,姊姊的生理與心理狀態都還是很需要媽呀!

 

為了大寶,更要挑剔坐月子

由於生姊姊的時候,在婆婆的資助下我們可以全程在月子中心優雅地度過,但是生弟弟的時候,如果我全程都待在月子中心,姊姊該怎麼辦就變成是我們最頭疼的考量了,要找到合適的月子中心,難度肯定比第一次更高,不過也有了第一次坐月子中心的經驗,這一次我就更能掌握找到合適的月子中心的訣竅了。

 

找月子中心的訣竅不外乎:

 

  • 房間的舒適程度
  • 寶寶的照護情形
  • 大寶的安置
  • 月子餐的內容

 

不過我個人對吃不太挑剔,就不分享月子餐的內容了。

 

月子中心貴鬆鬆?

很多人也常常聽到要到月子中心坐月子就會倒抽一口冷氣,覺得月子中心那麼貴,真心的覺得住不下去。不過我常常也會反問:你到外地旅遊,住旅館才短短一個晚上,好一點的有包早晚餐,大概要多少錢呢?很多人都覺得最少要3000多元起跳啊!

 

但是,你看在月子中心,他們提供24小時的住宿、衣服換洗、包三餐三點、養身茶、還有24小時新生兒照護、奶粉尿布等耗材,一天6000多元,住久一點還有折扣,這樣真的有貴嗎?

 

我個人真心覺得不是太貴,新手父母如果可以從知道懷孕的那天開始,每個月存些錢,再加上父母親贊助一點,月子中心真的沒有感覺上的那麼昂貴。最重要的是幫剛出生的軟趴趴的小小人洗澡,我覺得有點恐怖。

 

當了媽就別想睡飽

然後從寶寶出生開始,當媽的要一覺到天亮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這個狀態還可能每天持續兩三年,所以在寶寶剛出生的第一個月,讓產婦好好休息,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因為她即將從女王降格為女僕了。

 

而好的月子中心真的很難訂,雖然我有住過月子中心,但我的第一胎是在嘉義生的,所以第二胎就需要我重新蒐集月子中心的資訊,我當然跟大家一樣在網路上找嚕。

 

從土城、中永和開始搜尋,一路找到三峽北大這兒來,而且還是很後面才發現原來北大這兒就有很棒的月子中心,果然當媽要傻三年。

 

預算與環境難兩全

當時看了土城與中永和的幾間月子中心後,不是價位超過預算、再不然就是環境真的讓人感覺狹小鬱悶後,我就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預約參觀在北大的「迎新產後護理之家」。

 

他跟不少那種大樓裡面分層、隔很多間的月子中心不同,從外觀看可以看到他就是獨棟的、公寓式的管理方式,一層四戶。

櫃台美少女們工作都非常認真,對於媽媽們的需求真的是在職責之內有求必應。

 

而我們去參觀的時候,一進去就要先量體溫、酒精消毒、戴口罩、穿隔離衣。

 

我覺得他們對於人員方面的管制嚴謹到讓人安心的地步。畢竟這裡面待的不是需要休息的產婦,再不然就是稚嫩到不行的新生兒,這種門禁管制真的很不錯。

 

所以要來參觀的準父母們,進到迎新就要乖乖地遵守這裡的相關規定喔!而且不一定有空的房間可以參觀房型,因為迎新的住房率很高。

 

每一間的風格略有差異,不過都可以看到雙人大床與大片的落地窗,如果爸爸要留宿的話也不用擔心要睡沙發或地板。

 

在高樓層往外看,還可以看到寬闊的景致。

我在土城曾看到有月子中心的房間隔間隔的很小,就一張大單人床、一台電視與小小的衣櫃後就滿了,我光參觀到那個房間就感覺鬱悶了。

 

而迎新的每個房間都很大,布置得很雅致。

 

入住時,基本上偷懶一點,可以連一卡皮箱都不用帶了,毛巾、換洗衣服,迎新都幫我們準備好了。而且還有很重要的月亮枕,餵母乳時很方便的,讓媽媽可以餵奶時省力不少。

 

 

還有一些基本耗材的備品,真的很貼心!

 

最棒的是他們還有吸乳器,我當時參觀沒注意到,自己還買了一組,結果就坐月子那幾天有用而已,因為後面全程用母乳就沒再用過吸乳器了,買了感覺很浪費錢,所以如果你要全程餵母乳,住在迎新的這個月就先不要買了,等做完月子,有需要再買嚕。

 

自己的私人用品也都有空間可以安置,真的可以給人住在家裡的舒適感,還有住在飯店的高級感。

 

~入住之後,我們就真的當自己家來使用了,好亂喔!(遮臉)

 

由於因為姊姊的關係,所以我們就訂了大寶房(很搶手,超難訂)

 

優點是姊姊從幼兒園下課之後,娃娃車就直接送到迎新的大門口,然後櫃檯美少女就會幫我帶姊姊上樓,讓我跟爸爸都不用擔心姊姊的接送問題了,尤其是當爸爸突然加班不能接姊姊時。

 

缺點是因為這個是大寶房的關係,二寶弟弟就不能進到房間來,避免傳染病相關的傳染,如果我要餵母乳就要到一樓的嬰兒房旁的哺乳室來餵。

 

為了照顧姊姊又能夠看到弟弟,迎新在嬰兒房還設有Baby監視器,讓我們可以打開電視24小時的可以看到弟弟的狀況。

 

在房內也有流理台可以用熱水洗東西,還有烘奶瓶機、熱水瓶。

 

每層樓的房門口也都有微波爐、飲水機可以方便使用。我們有想到的、沒想到的,迎新都幫我們想到了。(開心)

 

我個人覺得迎新最棒的是浴室除了乾濕分離之外,還有暖氣耶!暖氣耶!暖氣耶!很重要,所以我說三次。

 

想當初我第一次坐月子時,那是醫院改裝的月子房,所以當然不可能有暖氣,而生產完真的會比較怕冷,所以我每次要幫自己做清潔時,為了避免抽風機運轉讓我覺得好冷(抽風機連著燈),我都必須要把燈關掉才能做清潔,摸黑洗香香的感覺很差。而迎新的浴室暖氣讓我感覺無敵貼心的,洗澡前先開半小時暖房之後,去洗澡都不用擔心受寒的問題。

 

免治馬桶更是我女兒的最愛,他都在裡面玩半天才出來。對於自然產的媽媽來說免治馬桶有多好用,真的是用過才知道。

 

迎新除了我們看的到的地方很貼心之外,他們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更用心,每一個媽媽入住房間之前,他們都會用紫外線殺菌燈管將房間的壞細菌殺光光,好讓我們住得很安心。

 

同時,嬰兒房外很多訪客駐足的地方也會每天也都會用紫消燈定時消毒,你有沒有覺得很讚呢?

 

弟弟在嬰兒房心情都相當愉快,而且嬰兒房的護理人員除了我們以為的只是給寶寶餵奶、洗澡、換尿布之外,都還會監測寶寶的生命狀態相關的指數。

 

有次嬰兒房的護理師跟我說他們監測到弟弟心跳有越來越慢的跡象,跟我說如果晚上11點多狀況還是如此的話,我們就要送弟弟去急診了。等到晚上11點多時,弟弟的狀態依舊不OK,於是櫃台就叫了一台救護車要把弟弟送到亞東醫院去。

 

嬰兒房他們把弟弟抱給我,給了我一袋弟弟的用品,我本來以為就我跟弟弟去醫院而已,沒想到他們很貼心的派了一個護理師與我們同行,讓我緊張的心情得到不少的安慰。而到了亞東醫院急診室之後,因為心電圖的貼片沒有嬰兒尺寸的,我們有只好搭小黃折騰到台大兒童醫院。

 

還好到台大兒童醫院之後,弟弟經過檢測沒有發現太大的問題,在慌亂與折騰後天也亮了,非常謝謝迎新的護理師這樣一路陪同我們母子。不過就是這樣我才知道原來他們在嬰兒房的護理師不單單只是照顧寶寶而已,他們做的比我們想像的多很多。

 

每天最開心的時刻之一,就是抱著弟弟親餵。因為住大寶房的關係,不能推弟弟回房,只能在一樓的哺乳室餵弟弟母奶,弟弟的肺活量很好,肚子餓都哭超大聲的。不過他也很聰明,每次聽到我的聲音之後就會安靜下來,等我餵奶給他喝。

 

這是迎新的會客室,前面說了門禁管制滿嚴格的,一般的訪客是不可以到樓上的房間喔!可是親友來訪怎麼辦?

 

首先要先跟櫃台美少女預約時段,其次是與親友們在會客室見面,如果他們想看寶寶,就要穿著隔離衣到嬰兒房外面,就可以看到寶寶嚕。

 

最後想分享的是在月子中心待久了,怕無聊嗎?你可以自費預約洗頭或是SPA喔!在這邊洗頭、做SPA也不用擔心空調的問題,這邊是獨立空間,完全沒有空調喔!

 

另外,迎新也都會安排媽媽教室的課程,除了新手媽媽一些育嬰教學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手作課程,當然,你也可以參加艾薇辦的星座寶寶講座喔!

 

希望艾薇的這篇分享可以讓你挑選到適合自己的月子中心,而不要再花大錢之後還住到讓自己不開心的月子中心。

 

坐月子真的對女人好重要,尤其現在很多人都只生一個,你也只會坐這一次月子,相信到月子中心好好休息會是你這輩子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投資。不用麻煩父母、公婆,也不用讓自己受苦受累,因為養兒將會是更大的挑戰,三年沒有飽覺可以睡真的只是小意思,好好把握在生完還能睡飽的時刻吧!我們一起加油!

 

迎新三峽館產後護理之家   
TEL:02-8970-4391  
ADD:新北市樹林區學勤路586號
http://www.yx-sx.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2000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